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富管理研习社 > 正文

藏在财商教育里的“红色密码”

时间:2022-11-12 责任编辑:韶华网络传媒

       从红色金融研习社到“黄金密运”宣讲团,3年近400名宣讲团志愿者接力奔赴,还从中孵化了一个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公益组织……在山东工商学院,多年来颇具特色的思政实践成为一扇窗,向更多人展示了以财商教育为办学特色的高校如何使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可能。
       “我们的金心公益注册成功啦!”拿到《烟台市莱山区金心公益发展中心》登记证书后,省级优秀毕业生于诗涵兴奋地欢呼。
       金心公益是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唯一一个以大学生社团为主体申报的公益组织。于诗涵偶然在第二课堂上听到了黄金财富研究院教师刘国栋的讲座,知晓了抗战时期发生在胶东地区隐蔽战线上送金救党的红色金融革命事迹,他从金融学专业的角度敏锐捕捉到黄金密运党史的重大历史意义和重要史学研究价值,随即展开了对黄金密运党史如饥似渴的学习和研究。恰逢山东工商学院正在打造以财富管理和公益慈善为两翼的工作布局,在学校的支持下,于诗涵发起成立了集挖掘、研发和传播为一体的学术类社团——红色金融研习社。
       社团成员将红色金融资源与财商教育为特色的学校办学定位紧密结合,在深入挖掘黄金密运事迹的基础上,将“黄金密运”的党史学习和财经类专业学习相结合,用财经知识来解读黄金在经济战线的硬通货地位,不断丰富胶东地区黄金密运史料、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利用红色金融研习社这一平台,于诗涵在全校进行了公开招募,又组建了金心公益团队,确保黄金密运的研究得到有效延续。
       3年来,研习社团队成员陆续采访革命前辈36位,整理有关红色金融的相关史料10余万字,发表《红色征程:历史上的黄金密运》等多篇专业研究论文。近期,团队集体整理的一部近20万字的研究专著也进入最后的校对阶段。
       红色基因就这样一点点被唤醒。随着红色金融研习社对“黄金密运”相关史实的不断深入研究与挖掘,山东工商学院“黄金密运”宣讲团应运而生。
       宣讲团以学校思政课教师、青年团干部、青年学子为主力,广泛宣传“43万两黄金密运延安”的红色感人事迹。百余个宣讲团队近400名宣讲团志愿者奔赴学校驻地各中小学,利用课余、寒暑假等时间,用孩子能够接受、乐于接受的形式进行宣讲,让他们在良好的氛围中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谈及“黄金密运”宣讲团,烟台第三中学教师张春燕竖起大拇指,“历史课受限于课时和教学条件,授课方式比较固定,但这些大学生的到来给我们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们的思维相对活跃,讲解方式也有新意,特别受孩子们的欢迎。”
       如今,宣讲团已制作了面向大中小学生的“黄金密运”宣讲课件10余部,“黄金密运”党课专题课件5部,“黄金密运”课程先后走进驻地所在中小学200余次,走进高校“第二课堂”100余场,走进党校课堂20余次,在不同学生群体间进行了广泛传播,反响热烈。
       在宣讲团的助力下,金心公益团队茁壮成长。成立3年来,该团队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宣传与教育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同时,团队探索搭建了多轮驱动的载体平台,初步建成了课程研发、教育推广、交流传播相互支撑的载体平台。
       “目前,我们团队将挖掘整理出的史料进行思政教育素材转化,并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成立《错位时空—重回雁鸣渡》话剧组,将发生在黄金密运路上的雁鸣渡战役改编到舞台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全景式呈现。”团队指导教师刘永辉介绍。
       “金心公益团队开创的‘党史学习+专业实践+创新创业+公益宣讲’模式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他们探索出了一条相互融合、齐头并进、深度参与、四位一体的红色基因传承机制。团队成员采用的立体式多渠道全方位研学模式,既激发了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对地方党史的研学兴趣,也传承和弘扬了红色金融文化,提升了学生的历史自觉,闯出了一条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的新路,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赛道上跑出了青春风采。”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