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富管理研习社 > 正文

关于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9-08 责任编辑:韶华网络传媒

分团委、各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回顾党的青年运动史中赓续红色血脉,在学习百年团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秋季学期,继续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开学第一课”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 年 9 月
       三、活动对象
       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全体青年学生
       四、主要安排

       (一)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感悟总书记对青少年一代关怀备至的大爱情怀,深刻领会对共青团员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二)学习重要论著和系列著作
       各级团组织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加深理解著作的重要意义和核心要义。各级团组织和全体青年学生要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第一、二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等系列著作,在总书记重要论述中
感悟党对青年寄予的厚望和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在系列著作学习中获得教益、受到启迪,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奋斗目标。
       (三)深入开展国情省情校情教育
       各级团组织要围绕党的历史、基本理论、形势政策、时事热点、青年话题、成长发展等重点内容,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青年典型等,到青年学生中面对面开展国情社情系列宣讲。围绕我省“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定位,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找准教育引导的切入点,深化青年学生对省情的认识。围绕我校的历史沿革、学科布局和办学特色,鼓励青年学生结合自身所学找准爱校荣校、青春建功的着力点,激发青年学生选择山商、建设山商的热情。
       (四)关心关注社会热点
       各级团组织要围绕电信诈骗、校园霸凌、溺水等青年学生领域突出的安全问题,加强普法宣传和案例教学,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和自护意识。针对青年学生关注的升学、就业等热点话题,分析其背后的深层逻辑,回应消除他们思想认识上的堵点和困惑。聚焦青年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现实诉求,加强关心关爱、教育引导、机制保障,帮助他们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新学期、新挑战。
       五、工作要求
       (一)把牢政治方向。聚焦主题主线,突出思想内涵,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教育学习材料要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
       (二)贴近青年需求。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特色优势,注重时代特点、针对性、青年味,精准把握青年思想认知规律和话语体系风格,引导青年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式学习中深化认识、得到启迪,切实增强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创新活动载体。鼓励各级团组织结合实际,充分借助线上线下手段,综合采取理论宣讲、互动交流、经验分享、新学期展望等形式,确保“开学第一课”取得实效。
       (四)及时收集整理。各团支部要及时收集整理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情况,录入“智慧团建”-“主题团日活动”专区,在网络空间和校园内外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共青团山东工商学院委员会
2022 年 9 月 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