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辨中理解认识提高财商素养——“财翼山商”辩论赛队员如是说

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5:03 责任编辑:韶华网络传媒

        近日,山东工商学院团委组织了学生社团财商教育校园文化活动推进会。大学生辩论队和冲浪口才协会由于在“财翼山商”第25届校园精英辩论赛中表现突出,获评优秀社团并作典型发言。记者采访了参加此次活动的几位同学。

(一)

  

        大家好,我是工商管理学院的王亚楠。从入校起,我就收到了学校财商教育的强烈信号。恰逢团委组织“财翼山商”第25届校园精英辩论赛,我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了备赛团队。记得我遇到的第一个辩题是“买房是刚需为要,还是投资首选”。我和同学们,开始了资料查找和酝酿备赛。我们从学过的财商知识入手,从财富管理的视角,通过互联网还有向老师、长辈咨询的方式,初步掌握了国家有关购房政策和各项数据,并通过调研分析,了解了房产投资的基本常识和购房者的购房需求、意愿、动机、投资损益等。通过比赛,我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应对能力、知识获取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同时也把学过的财商知识做了很好的应用。接下来,我还要继续围绕于此学下去、践下去、辩下去,让清晰的更清晰、明确的更明确。

(二)

  

        大家好,我是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曹悦,我在辩论队里是三辩。对于刚踏入学校的我来说,一开始,对学校财商教育办学特色理解并不深。但通过这次辩论赛,我发现自己开始理解了,而且越来越深刻。我的第一感受是,团委在设计的辩题中,对共同富裕、财富管理、财商教育、公益慈善、数字货币、消费信贷等都有强烈体现。我们从一知半解去查阅资料,到小组沟通、分析、讨论、交流,再到掌握概要形成清晰思路,备赛和学习本身就是提高。还有,通过团委组织的赛前集体学习、培训,我也深刻地了理解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和同学们的交流中,大家围绕共同富裕和财富管理的关系、财富管理和财商教育的关系等都做了讨论。围绕这些深刻的话题,我们的思想和观念都得到了更大提升。

(三)

  

        大家好,我是公共管理学院的杨培。作为发言代表,我很荣幸。我是这次辩论赛全程最佳辩手,荣誉的获评和激励,现在想起来,我仍心潮澎湃。非常感谢学校和团委老师们给了我一个又一个学习和展示的机会,给我了一个又一个提高财商的机会,给我了一个又一个提升自信的机会。回想当时,满校园都在谈论这个比赛,我们作为“当事人”,既激动又感到了压力。在为期一个月的赛程中,我和团队成员都很明确,我们一定要用周全的准备和优异的表现,为学校特色建设添砖加瓦、增色添彩。当时的每一次备赛、每一场比赛、每一次晋级,我们都紧密围绕对共同富裕、财富管理和财商教育的理解认识,去分析、设计和应用,并最终夺冠。我想,这就是我们最强的体验和最大的收获。同时,我们通过比赛也进一步深刻地感受到了学校浓厚的财商教育校园文化氛围,对学校的财商教育办学特色也有了更直接、更深刻、更完整的理解。

(四)

  

        大家好,我是外国语学院的杨文轩。在本次辩论赛中担任学院一队三辩。通过这次辩论赛,我收获了很多,先说决赛吧。决赛的辩题“信息碎片化提高/降低了人们的财商认知水平”,这虽然不是我们学院直接专业有关的辩题,但我们对此更有兴趣,感觉更有挑战性,因为财商教育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啊。准备过程中,我们了解了如何根据自己的需求,去找寻一些精准又专业的碎片化信息,并通过自己感受分析和开展调查,有针对性地探寻并获得碎片化信息与财商认知存在的关联度,以及不同性别、不同专业、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群体的大致数据差异等。在观看“‘买买买’是当代年轻人的解药/毒药”等示范赛的时候,我作为观看者,对节约与消费理财和赚钱与规划理财有了更深的认识。同学们的辩论,也恰恰引发了我的思考,准确说是对财商的启发,也就是逐渐引导我形成了正确的财富观。

(五)

  

        大家好,我是法学院的宋以璇。这是我来到学校的第三年,也是我接触辩论的第三年。从大一开始,就接受财富管理的教育,我作为法学院的学生,逐渐对商科感了很大的兴趣。从大一听着师哥师姐辩论“大学生应不应该参与家庭理财”,到大二的时候自己在新生赛赛场上打“年纪轻轻,‘精致穷’有没有错”,再到大三的时候,在备赛与比赛中能做到对各种财商教育辩题认识清晰、从容自如,我的提高自己都能感受到,因此我很感谢学校对我们良苦用心的教育。在这次“财翼山商”辩论赛中,我从在场上紧张比赛的辩手,成为了坐在场下的评委,听同学们激烈争辩并做点评。身份的转变,让我对同样的辩题有了不同的理解和更多角度的思考。辩论带给我的成长绝不仅仅是从辩手到评委,更多的成长是悄无声息却又意料之中的财商的提高。比如前面同学提到的“精致穷”“买买买”,都是我们身边经常出现的大学生消费现象,正反双方的激烈交锋不光给了评委评判胜负的依据,更引发了参赛选手和场下观众们对于自身财富观念和消费习惯的思考。我想,这也正是学校特色办学成果在我们大学生身上的生动体现吧。(通讯员 杨军)

(责任编辑:韶华网络传媒)